适量饮奶可预防某些慢性病吗?

来源:齐鲁美食网 发布:2008-3-12 编辑:齐鲁美食网 收藏到{本地 新浪vivi 百度搜藏 QQ书签 我就喜欢}
  •   内容提示:有些人和个别媒体在某些时候的无知和盲从跟风,又买了一个大大的教训。 在此,我想用我的这只笔,传达我近期从相关研究获得的信息,即适当喝牛奶可以预防诸多的慢性病,如果您有些怀疑,就请阅读下面的文字。这揭示了近10年来我国居民各种慢性病迅速增长的严重事实。请看下面的研究。

    随着台湾一位自称“林博士”的人被台湾司法部门起诉、量刑,其在大陆贩卖的“牛奶是牛喝的,不是人喝的”、“要想得骨质疏松,你就喝牛奶吧!”等谬误已渐被识破。有些人和个别媒体在某些时候的无知和盲从跟风,又买了一个大大的教训。

    在此,我想用我的这只笔,传达我近期从相关研究获得的信息,即适当喝牛奶可以预防诸多的慢性病,如果您有些怀疑,就请阅读下面的文字。

    2002年的全国营养调查发现,以18岁以上居民计,高血压患病率 18.8%,血脂异常患病率18.6%;与过去10年比较,增长30%以上或更多。这揭示了近10年来我国居民各种慢性病迅速增长的严重事实。面对此情,我国居民的膳食何去何从,牛奶是否可以继续推广?请看下面的研究。

    研究一,美国10,066名345岁人群(无糖尿病)的横断面研究:调查各种食物摄入量与代谢综合症(MS)的相关关系,结果发现,在调整各种混杂因素后,每天吃3份(每份约230毫升)奶制品的妇女患代谢综合症的危险比每天吃<0.91份奶制品者降低34%,其中摄入低脂牛奶者患代谢综合征的危险还会进一步降低。另一关于男性的研究,结果于此类似。

    研究二,37,183名妇女随访十年中有1,603例新发糖尿病例:分析其牛奶摄入量与糖尿病发病危险的相关关系,结果显示,在调整各种混杂因素后,每天饮奶>2.8份者,发生糖尿病的危险比每天摄入<0.85份者低34%~20%。

    研究三,美国12万余护士队列研究牛奶与乳腺癌发病的关系:追踪从1980到1996年,其中有效人数为88,691人,期间共3482人发生乳腺癌,未发现牛奶摄入量与乳腺癌相关联。

    类似的研究还很多,仅此以上足可以说明问题。不过我还想说的是,食物也有一个适宜数量的问题,美国人的适宜数量未必适合我国居民,因此,我同意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所推荐的每日饮奶250~500毫升的适宜量。如果你超重或偏胖,如果你是高血压、冠心病、糖尿病等慢性病的高危人群,建议你饮低脂奶。

    ( 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系教授)


★ 延伸阅读 ★---延伸的不仅仅是资讯,更是方便快捷的理念!
我也评两句
广告赞助
推荐信息
热点信息
最新资讯
    暂时没有所需内容
    暂时没有所需内容
山东美食网
网站简介 | 联系我们 | 商务合作 | 会员服务 | 留言反馈 | 我要投稿 | 加入我们 | 网站地图 | 版权声明 | 友情连接
Copyright 2006-2008 www.sdcate.com.All Rights Reserved
版权所有,未经授权禁止转载、摘编、复制或建立镜像.
鲁ICP备07022259号